FANDOM

安心偷食事件,又稱安心事件安心出軌事件安心之亂等,[1]是指香港藝人許志安黃心穎在的士車廂內親密行為的婚外情事件。有關新聞於2019年4月16日經傳媒報導後曝光,引起各界廣泛關注,雙方備受批評, [2][3] 亦喚起大眾對乘搭的士時之私隱問題的憂慮。

事件經過編輯

2019年4月16日下午,《蘋果日報》網站出現一段涉及51歲的已婚男歌手許志安和30歲的無綫電視女藝員黃心穎在的士車廂內親熱的錄影片段。事發時雙方並非單身,許志安的妻子是女歌手鄭秀文,黃心穎的男朋友是無綫電視男藝員馬國明。傳媒推測該影片於2019年4月3日攝錄,當天兩人到銅鑼灣西苑酒家出席朋友的生日飯聚後與該友人同車離去,其後該友人先行下車,剩下許志安與黃心穎兩人在的士車廂內。[4][5]

當事人及所屬機構的回應編輯

許志安編輯

他在片段曝光後同日晚上7時於富豪香港酒店舉行記者會,他在發言前先作鞠躬致歉,表示自己作了一件不被原諒的事,很想親自衷心的向大家說對不起,亦要向自己的家人、妻子的家人、以至其朋友及愛護他的人致萬二分歉意,並深深反思自己的錯誤,並舉行記者招待會以表明承擔責任。

他表示事發當晚飲用了大量的酒,但自言這並非出現不當行為的藉口,並感到非常後悔及難以面對及接受自己。片段曝光後亦覺得自己十分噁心和陌生,反思自己為何動了色心,而不能控制自己以免犯下這錯誤。為承擔此錯誤之後果,他表示由即日起暫停自己所有工作,直至找回真正及正確的自己為止。而心靈上亦希望所有被其弄傷過的人,在末來的日子中能好好復原。

他最後亦提及,此事令自己有深刻的反思,認定自己最大的錯誤是迷失了自己,令自己身邊的人因著自己的錯誤行為而承受巨大壓力及感到痛苦、難堪,而自己於事發時亦失去了靈魂,不懂得去走未來的前路,亦形容自己「壞了」,他懇請外界給予空間尋回自我。[6]

黃心穎編輯

黃心穎在事後當日致電聯絡無綫電視助理總經理樂易玲,對自己的行為深感後悔,並於翌日於社交平台帳戶貼文致歉。她承認自己做了一件非常錯誤及難以令人原諒的事,因而感到十分羞愧及歉疚,並且向所有受事件影響及受到傷害的人誠心由衷道歉。她表示犯下如此嚴重的過錯,實在無法面對自己、家人、男友馬國明、朋友、公司以及電視台同事。她希望外界能給予所有受牽連的人一些空間,並承諾將認真反省自己的過失,亦會接受懲罰及承擔後果。[7][8][9]

馬國明及其家人編輯

於影片曝光當日下午,無綫電視等傳媒到馬國明於太古城的寓所樓下追訪其母親,她回應指對此事毫不知情。傳媒讓馬母觀看涉事片段後,她更表示其情節及畫面似拍戲。其後兒子於訪問中途來電,叮囑她不要答覆傳媒。[10] 她亦說對黃印象普通,並透露出門前仍見兒子在家中看球賽,稱他稍後會開工。[11]

事發後翌日,馬國明按原定日程從住所出發前往電視城參與電視劇拍攝工作時,受到記者查詢事件,他表示暫時未有回覆,不過化妝後會向記者交代詳情。[12] 他其後於電視城現身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於得悉事件後不久便沒有憤怒的感覺,亦擔心再有其他人受傷害。他知悉其女友黃心穎知錯並已於網上社交平台作交代,但電視台擔心其情緒不穩而未有容許其作公開露面,因此他希望外界能給予空間讓黃心穎休息。而自己則會如常專心工作,不希望因此事影響劇集拍攝進度,亦不會就許志安及自己母親的回應置評。[13] 而對於傳媒在事發當日到其寓所外訪問其家人,馬國明表示其父母並非娛樂圈中人,面對記者追問會不知所措,希望記者們能高抬貴手,以免令更多人受傷害,希望能盡快平息風波。[14]

鄭秀文編輯

鄭秀文於2019年4月18日下午在其社交平台帳戶中作出回應,她引用了《聖經》中《哥林多前書》13章7節的內容:「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作回應,亦表示這真件乃其二人婚姻中共同重要的一課,期間共同經歷情緒起伏,也就事件詳談很久很深,也是往後婚姻路上學習到的一課,也令他們走進婚姻中的更深處,更進一步身歷婚姻當中的真諦。

她認為婚姻當中除了彼此給予的幸福溫暖,也包含了彼此的錯誤和原諒,幸福也不只是一場場順利美滿,當中也有試煉,也一起去經歷高低狀況,讓夫妻之間的感情厚度帶領著前行,更要彼此走進對方的內心,一起正視各自的軟弱,不放棄自己,不放棄對方,互相糾正,互相提點,在婚姻歷煉中,她深信經歷和教訓一定會幫助重回正軌。

而鄭秀文亦表示這事故是彼此最難捱的時刻,兩人握著手一起祈禱,對我們的幫助極大,肩上的重擔彷彿輕了很多,只願一切能盡快平息,回歸平靜,並摯誠請求各大傳媒不要再等候和追訪其年紀老邁行動不便的父母。[15]

無綫電視編輯

無綫電視於此事後將暫停黃心穎的演出工作,該公司助理總經理樂易玲表示自己十分關心馬國明,但亦有跟黃心穎聯絡,自己亦需時思考以考量處理方案。[16] 有報道指,無綫電視決定暫時不播放黃有份演出的劇集《堅離地愛堅離地》。[17] 另外,由於黃心穎乃無綫電視處境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主題曲《在心中》的主唱者,由於該劇曾連續11個星期佔據一周收視冠軍位置,事件曝光後引發大量觀眾於網上留言促請無綫電視勿再於播出該歌曲,以免引起反感。翌日無綫電視以主題曲的純音樂代替。[18][19]

外界影響編輯

全城熱話編輯

在香港Google Trend統計中,「黃心穎」一詞被搜尋逾100萬次,超出同期發生的國際要聞聖母院大火關鍵詞「巴黎聖母院」近十倍。[20]

疑似陳煒錄音編輯

事件曝光後,網上流傳疑似藝人陳煒的錄音,透露黃心穎拍攝劇集《東坡家事》時,主動勾引同劇藝人王浩信,並與他拖手並行,並說一早知道黃是「Wet妹」,遲早與馬國明分手,肯與馬交往只貪馬是傻呆呆。不過,陳煒否認錄音的人是她;王浩信則回應因他們在劇中飾演夫妻才被同事誤會。[21]

私隱問題爭議編輯

由於相關片段由的士車廂內的攝錄鏡頭拍攝,因此的士內的乘客私隱亦成為事件的熱議焦點之一。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回應傳媒查詢時建議:

如要在的士內安裝攝錄系統,必須張貼清晰的告示,司機亦應及時以口頭方式提示乘客,以讓乘客知悉該輛的士裝有攝錄系統、該攝錄系統安裝的位置,以及乘客可否要求停止被監察,以便乘客可自由選擇是否乘坐該輛的士。[22][23]

由於事件曝光後,吸引大批傳媒於馬國明位於太古城的寓所外守候,而無綫電視旗下Big Big Channel視頻平台亦一度作現場直播以訪問馬國明之母親,引起當區區議員趙家賢貼文表達關注,要求管理公司加強大廈保安,並協助居民免受娛樂新聞記者追訪所造成的滋擾,而視頻平台其後亦刪除該直播片段。[24][25]

然而趙家賢的行為亦引起網民非議,大量網民表示因趙的帖文才知道馬國明是太古城居民,有網民認為身為議員不應公開公眾人士的住址,亦有網民認為由於2019年將舉行區議會換屆選舉,趙家賢的以此貼文「提醒」選民所屬選區,有「抽水」之嫌。趙家賢回應表示報章早已報導馬國明於太古城居住,認為自己被網民所針對。[26]

參考

  1. 事件別稱之來源
  2. 許志安黃心穎偷食影片曝光 網友湧入IG留言痛批「世紀賤男」.於2019年4月16日查閱.
  3. 【安心偷食】港姐留言鬧爆乖女好假 黃心穎下場會退出娛樂圈?.於2019年4月17日查閱.
  4. 【安心偷食】黃心穎冧掂許志安月月見 明目張膽用IG傳情》(蘋果日報網頁,2019年4月16日)
  5. (zh-HK)冼燕珊(2019年4月17日).【黃心穎許志安】同車友人已盡兄弟責任 義氣王極力阻止偷情發生.香港01.於2019年4月17日查閱.
  6. 這是一件不可能被原諒的錯事(許志安IG,2019年4月16日)
  7. 出軌首開腔!黃心穎:我對唔住馬國明
  8. 【安心偷食】黃心穎IG發165字道歉聲明:我無法面對自己.Apple Daily 蘋果日報.於2019年4月17日查閱.
  9. (zh-hk)黃心穎不求原諒:不知怎面對馬國明.on.cc東網.於2019年4月17日查閱.
  10. 馬國明母:阿仔叫唔好答咁多
  11. 對黃心穎印象普通 馬國明母爆阿仔在家睇波
  12. (zh-HK)黃梓恒(2019年4月17日).【黃心穎許志安】馬國明微笑現身 稍後見記者交代事件.香港01.於2019年4月17日查閱.
  13. 馬國明回應足本睇片》(TVB娛樂新聞,2019年4月17日)
  14. 馬國明稱心穎知錯 未有回應兩人現時關係》(TVB娛樂新聞,2019年4月17日)
  15. 這次是我們婚姻中共同重要的一課》(鄭秀文instagram貼文,2019年4月18日)
  16. 黃心穎向高層求救 樂易玲:這一刻最關心馬國明》(明報OL網,2019年4月17日)
  17. 【安心偷食】黃心穎形象插水 傳無綫抽起劇集唔播
  18. 【安心偷食】黃心穎形象大插水 網民要求抽走《開心速遞》黃心穎版本主題曲》(香港經濟日報Topick,2019年4月16日)
  19. 無線順應民意!愛回家主題曲變純音樂》(Iamkingjer Instagram 2019年4月17日)
  20. 【安心偷食】藝人偷食吸引過古蹟盡毀 黃心穎Google搜尋破百萬》(晴報,2019年4月17日)
  21. 疑似陳煒聲帶流出爆心穎是Wet妹溝人夫 王浩信:我諗嗰位同事誤會咗
  22. 回應「安心」事件 私隱公署:的士攝錄乘客侵私隱
  23. 許志安黃心穎出軌偷食影片流出 私隱專員公署:本質上已屬侵犯私隱
  24. (zh-Hant-HK)【網民鬧爆】安心偷食斷正 Big Big Channel開Live直播訪問馬國明媽媽.hk.celebrity.yahoo.com.於2019年4月17日查閱.
  25. (zh-HK)黃欣華(2019年4月16日).【黃心穎許志安】馬明媽媽回應片段勁大迴響 TVB急刪極速下架!.香港01.於2019年4月17日查閱.
  26. (zh-hant)許志安黃心穎醜聞 全城抽水 趙家賢提「馬明住處」捱批 - 20190417 - 港聞.明報新聞網 - 每日明報 daily news.於2019年4月17日查閱.